Updates on Twitter!

- Ha Yu & Louise Lee on "Telling Maria (Sr. 4)"
- "The Exorcist's Meter" Theme Song (Full Live Version)
- StarHub TVB Awards 2017 Results
- "Line Walker: The Prelude" Week 4: averaged 23.2 points.
- "Oh My Grad" Week 3: averaged 21.7 points.
- Kenneth Ma Guest Stars in "Line Walker: The Prelude" Finale
- "Michael Miu, Felix Wong & Kent Tong on "Telling Maria (Sr. 4)"
- "My Ages Apart" Promotional Clips 1-4 & See See TVB Clips
- Anniversary Series Promotional Clip
- 《堅離地愛堅離地》 "Kennedy Loves Kennedy" Costume Fitting

follow me on Twitter

Check the side bar for upcoming series updates!


List updated on Tuesday, October 17, 2017.

Friday, November 25, 2011

Shall We Talk: "Cannot Lose, Can Lose" - Ruco Chan

mpw2246_01
mpw2246_02mpw2246_03mpw2246_04mpw2246_05

唔輸得,輸得起 陳展鵬

陳展鵬憑《真相》彈起,首次提名視帝,而不是之前呼聲最高的飛躍進步獎,他頻呼高興:「我不是新人了,仲飛躍進步?」

十幾年曲折的路,怎說都不是飛躍進步,而是漫長摸索。陳展鵬舊身份多多:前港隊乒乓球手、前無綫訓練班學員、前寶麗金歌手、前電影演員、前亞視藝員,都沒人留意,終於終於,三十四歲的《真相》是生命轉捩點。

「每個乒乓球手都是由輸開始,愈輸愈堅忍,但從不會認輸,我們的訓練是,唔輸得,但輸得起。」

他以前的殺手鐧是反手回圈,「入枱闢小路波」,想不到老將耐力強韌,今年殺出重圍。「運動一直鞭策我自己,就是每次投入,擺心機落去,今年好開心,最後成績表無所謂啦。」

犧牲了愛情

《真相》之後,陳展鵬即簽無綫八年經理人合約,他說:「我還嫌短,最好簽十年。」人氣旺,立即有搵真銀的工作埋身,包括到保險公司講talk,分享「鹹魚翻生」勵志經驗,三個月跑數五十萬達標,很多人想學。

「你們認為我彈起,我犧牲了愛情,我很多朋友都結了婚,他們成就不單是事業,還有家庭。」

舊女友是零八年亞姐冠軍姚佳雯,卻因他跳槽無綫搏殺分手了。

「我過了無綫,愈來愈少見,如果同一公司,還會見到,好易知道對方的事,現在見都見不到,我都要為對方考慮,畢竟已適婚年齡,大家傾過,不如俾大家學多點東西,就和平分手,我現在那麼多工作,其實她也很開心,我也希望她找到一個適合的人。」

觀眾看陳展鵬今年才走紅,他說自己過去三年一點也不閒着,三年拍了十多齣劇,是導致和女友分手的原因。

「做這行是自私的,一年有幾個重要日子,情人節、生日、聖誕,伴侶都好想陪我慶祝,偏偏我一定要開工,不能很簡單令她覺得幸福,有時看煙花,在街上凍冰冰攬住都開心,我會因為不想去多人的地方,這麼簡單的要求也做不到,想一起去旅行,要配合放假時間,有些東西不能當眾做得好明顯。」

他零八年回歸無綫,和舊女友一起那兩年多是拚搏期,投訴自然多。

「正常女仔都會埋怨,一年係咁,兩年又係咁,三年又係咁,那麼多藉口,有時拍劇搏殺緊,一個電話也沒有,給她的安全感愈來愈少,好簡單的東西,我也給不到她。」

舊女友捱窮

陳展鵬說現在沒拖拍,但有女友一定不會隱瞞。

「我不是廿零歲偶像派,一個人有感情生活才會成長,觀眾也有鼓勵我。」

他不介意來一次感情履歷檢閱,以前拍過七次拖,兩個是圈內人,其中一些是拍散拖,最長一段關係維持七年,由十八歲拍到廿四歲,就是他由歌手變失業再轉拍電影最霉那七年。

「大家個心鍾意對方,但收入不穩定,做這行好被動,今日有工作俾cash,兩個月後完全沒工開,好大件事,偏偏女孩子早熟一點,希望男朋友賺到錢儲起,我就想賺到錢大家開心,食餐好,不要餐餐捱麵包,她想穩定些,我有時有糧出,有時無糧出,有時不知飛了去邊,令她驚。」

女友的工作是平面模特兒,收入不多,但家境比他富裕。

「我最窮一千元用一個月,怎捱?不出街囉,女朋友AA制,或者在家中煮飯食,我們曾一齊住,有時返屋企食,媽咪煮,有時去她家中吃,她的工人煮。好奇怪,當我逆境時,總有女仔在身邊,當我順境時,反而沒有女朋友。我身邊女友全部不拜金,香港女仔好有義氣,要揀一定揀香港女仔,沒有一個嫌棄我窮。反而經濟稍好時,就會離開我,好像前世欠了我,今世來還。」

這位舊女友與他七年期間,離離合合好幾次,他又找別的女孩拍散拖,證明自己沒問題。

「我很遲熟,才廿五歲,她一直有將問題說出來,但我心想:『你不會打算現在結婚嘛?』時常為這些爭吵。」

最後,真的分手了,女方找到好男人結婚去。

「分開了年幾,我才開始明白女仔想什麼,每次拍拖都有得。」

扮義氣退乒壇

陳展鵬父親是消防隊目(三柴),他在長沙灣宿舍長大,旁邊是消防局,兒時玩意是學消防員沿鋼管滑下來。

自小體育成績好,十五歲入選乒乓球港隊,拿獎學金在體育學院受訓,代表香港到印度參加英聯邦運動會。那是殖民地時代,九七臨近,國內乒乓球員入侵,他未被取代卻自動放棄打球。

「提攜我的教練被迫要退,教練不教我咪走囉,那時我好型,扮義氣仔女,他無得撈,我要撐他。」

他第一次出現於娛樂圈,也因為乒乓球,郭富城做體育之星,到體院拍宣傳片,他被選中伴隨旁邊。

「之後有星探找我去試鏡,有些虛榮,貪玩去拍廣告。畢業後想做藝人,去報演藝學院,要交學費,我不敢跟父親講,他想我像他一樣做消防員,我不想。模特兒公司介紹我讀TVB訓練班,有三千元糧出,很好呀。」

讀訓練班原來待遇也不盡相同,同學吳家樂、陳彥行一畢業就出去主持節目,他不斷都是做茄喱啡。

「日日返去,只得軀殼,沒靈魂的,叫你去那邊瞓就瞓,扮死屍。」

第一次有對白是《笑看風雲》,做鄭伊健的朋友。「兩句對白背了一晚,面容僵硬得像機械人。」

表現差劣,監製導演都看不到他潛質,在無綫那三年都是行行企企,沒有一部令觀眾叫得出他名字。

影圈亂打亂撞

電視沒表現,樂壇卻需要他這種高大、可以包裝成偶像的材料,一次唱K,認識到結他手蘇德華,介紹他簽寶麗金,錄好四首歌,準備出EP,宣傳包裝為「年輕版劉德華」,做商場騷總是買陳曉東送陳展鵬。

但碟還未出,寶麗金改組為環球,他第一時間成為犧牲品。

「他們要跟我解約,我話解咪解囉,又扮型。我一向不會求人,自尊心好強,自細打波比賽不想輸,但經常輸,所有運動員都是這樣,從不會認輸,你睇鄧亞萍,眼神好緊要,你一慌,話俾人聽你信心不夠。」

但之後遭遇令他真的慌了,以為可以靠自己,出去拍電影,怎料金融風暴殺到,影圈低迷,開拍的全是低成本製作,他亂打亂撞,什麼都拍,包括很多人聞所未聞的《我老豆唔係人》、《新羔羊醫生》、《強姦陷阱》。

「那段時間好灰心,寄情拍拖,直頭放棄了工作。」幸運的是有機會拍到黃秋生、劉青雲、張達明、蔡少芬。「秋生跟我說:『你不要再做古靈精怪、變態角色。』但那時沒得揀,好運時全是好東西,倒霉時一個機會都無。」

有段時間他很羨慕繼續打乒乓球的師弟,拿到香港冠軍,還做了教練,月入三四萬,自己仍在捱月薪二千元。

有一次,拍戲遇到黎耀祥,他語重心長說:「返電視台學嘢啦,這是唯一方法,你停了好耐。」

他細想有道理,決定返電視台,但不是無綫,而是細台亞視。

與亞視不歡而散

做過TVB,簽過寶麗金,又拍過電影,去到亞視,怎料一切履歷變回空白。

「頭兩年好唔開心,要和亞視訓練班的新人一齊做,變回完全新人,不可以say no,高層覺得你是乜水?怎向人解釋呢?唯有做好工作,當作一次大洗底,將以前的經歷完全刪除,忘記過去,放眼目前。」

最不開心的是出來見傳媒,兩個電視台的人都有,亞視人永遠是透明。

「大家同一個圈,只是公司不同,原來出到來,傳媒當你完全隱形,好悲。」電影首映,沒人拍照沒人訪問,他只好躲在廁所等開場才出去。

亞視劇少人留意,有一部《愛在有情天》,他和陳秀雯演情侶,年齡相差十五年,卻要扮年紀相若,他學懂把自己演得成熟一點。來到無綫,配襯比他年長的張可頤,無人覺得突兀。他在亞視的「代表作」是在日本浸溫泉露半邊屁股,現在仍為人津津樂道。

「日本溫泉不可以穿衣,那次是親身體驗,拿條毛巾遮掩不知想點,不如cut正那個位,沒有裸露,個feel又舒服。」

在亞視他的經濟已穩定下來,零三年在藍田匯景買樓,零七年出售賺了七八十萬。令他有離意,是亞視高層變動頻繁,演員無所適從。

「很多老細變動,合約調來調去,我做的騷無端端六折支薪,半年沒工作,公司好有問題,令我心灰意冷,後來發生了衝突,亞視說要雪我三個月,其實我已解約,真係好亂,那就bye bye。」

無綫跟他一早已有聯繫,離開亞視一個月,已有節目在無綫出街,舊公司也被他嚇倒。

時來運到,《真相》用他演大狀,他十多年前去喝酒已認識清洪和他的徒弟龍宗瀚(林黛兒子),「識到好多律師、師爺,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

熟男

陳展鵬說話字正腔圓,適當時間有鼻音,給人感覺頗舊派,不像他真實年齡三十四歲,但優點是吸引成熟女觀眾,《真相》的型仔大狀有市場。

「現在一般女仔希望找個成熟一點的男仔,希望付託他身上,不是要湊佢,這個角色成功的因素是好貼市場。」

他順勢推銷自己是一個懂得照顧女性的男人,家頭細務難不到他。

「我識煮飯,鑽牆、裝板、拆櫃、整電器我都識,我在小康之家長大,自細阿爸教我用電鑽,洗衣機駁喉、雪櫃後面的喉管我識弄,電器掛牆、裝喇叭線我都識,以前窮過,慳得就慳,給人一百元,不如自己搞啦。」

視帝他未必好恨做,言談間卻流露渴望成家立室,這也是他和很多無綫小生的分別。

Personal Note: Was waiting for Ruco's 'Shall We Talk' interview! :)

Also like Ruco's precise enunciation! :D

*Credits to mingpao and tvbchannel

1 comment:

  1. I really hope TVB cherishes Ruco and he continues to get good characters to play. He's come a long way to establish himself as an actor. I suppose he has had a rough time in the earlier years of his acting career that made him a better actor than most of the siu sangs right now who just shoot to fame because of over promotion. I enjoyed reading this article, it had something "different" from the past ones I rea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