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6, 2008

Shall We Talk: "Pride and Prejudice" - Shawn Yue

傲慢與偏見 余文樂
shawn02shawn10shawn11

問余文樂的助手﹕「他可以不戴帽拍照嗎?」這樣問,因為不肯定這是否他今期造型。

答:「唔得,他沒有gel頭。」

詭異,明明收到他們的髮型師發票。

解釋:「因為你們付的錢只夠請化妝師。」

明白,通脹猛於虎,影帝的扮靚費用也漲價了,顧到臉顧不到頭。

對,余文樂是影帝,他憑《第一誡》和鄭伊健一起得韓國富川國際幻想電影節最佳男主角。

新任影帝笑容欠奉,說﹕「沒有什麼特別,真的,沒有什麼特別。」

我記得他做新人時,是個愛搞笑的小伙子,那時他二十歲,做訪問時,會唱《Yes!》裏的改歌詞歌曲:「姨婆掉眼淚……」

現在他笑容少了很多。助手替他帶了兩件衣服來,請他換上另一件再拍照,回覆是:「他不想換,他覺得那件衫不好看。」

詭異,衣服是他自己帶來的,不好看為何要帶?

世界上有很多難以解釋的事情,亦有很多問也多餘的問題,偏見就此形成。
現在他笑容少了很多。助手替他帶了兩件衣服來,請他換上另一件再拍照,回覆是:「他不想換,他覺得那件衫不好看。」

詭異,衣服是他自己帶來的,不好看為何要帶?

世界上有很多難以解釋的事情,亦有很多問也多餘的問題,偏見就此形成。

票房毒藥

對於余文樂的偏見:新一代票房毒藥。

他今年的成績,《花花刑警》總票房廿一萬,《軍雞》三百一十五萬,《青苔》 一百二十八萬,新片《第一誡》,開畫全日僅收六千三百六十元,平均每場只得六位觀眾。

「我經理人(張國忠)以前是周潤發的經理人,周潤發拍《英雄本色》之前也是票房毒藥,我不是和周潤發比較,任何一樣東西,都有好多變數,我只可以做好我岡位可以做的事情,我相信每個演員都希望做得好、票房賣、觀眾鍾意,這是win-win雙贏,老闆又贏,演員又贏,但如果全部都win-win,咁全部人都發達了,不用做得咁辛苦,我們自己籌旗拍戲啦。」

港片票房低迷,難以對抗荷李活大製作,可能是時代的錯,也可能是片種問題,與演員無關。

「我覺得對得住自己,已經交了功課。」

他六年來拍了超過三十部戲,最近合作的導演比他戲齡更淺。

「他們都很好,譬如阿瑞(鄭保瑞)、郭子健、唐永健,我明白拍大導演的好處,但不可忽略新的,我很樂意和他們合作,他們比大導演更有火,更願意去試,這是事實。有些演員相信名牌導演,覺得有安全保證,我對他們有信心,因為他們夠鍾意電影,都很有料,只不過未變成有名導演,行內人都知道他們有潛質。我鍾意就拍,不用介意導演是否名氣大過你。」

影帝

偏見二:產量多而不精,很多演員揀劇本揀到停工,轉做電台、拍廣告,他反而兩年內有九部戲上映,淡巿中逆流而上。

「我諗不是演員揀劇本,是公司比較介懷。其實我已經揀過了,否則一定拍不完,我跟公司說,不能同一時間幾部疊住開,我怕體力應付不到。」

對於多而不精的說法,他至少做了影帝,但是,從他臉上看不到喜悅,只是重複說了兩次:「沒有什麼特別,真的,無乜特別,我拍戲從來無諗過得獎。」

語氣平淡得很,原來,電影到韓國參加影展,他也不知道,當然沒有上台領獎。

「那天晚上,導演打電話給我,我第一個反應是:『問清楚先,看看有沒有搞錯?』」

冷靜,感覺疏離,缺少了廿六歲的衝動。

「很難用一個獎去定一個演員好不好,當然是一個鼓勵,也是別人給的肯定,我眼見好多很好的演員,未必很早拿獎,也未必拿很多獎,青雲兩年前才拿最佳男主角。獎是一個彩,錦上添花。」

他慢熱,不懂得笑,也不懂得令人笑。

「我覺得笑片是最難拍的戲,令人笑好困難。(覺得自己有沒有喜劇細胞?)我諗有,要等導演發掘。」

黃伊汶

偏見三:花心本性未改,在日本結識女模,和黃伊汶五年情結束,要送九九九枝玫瑰箍煲。

「不知怎告訴你,她仍然是我的朋友之一,(關係怎樣?)都係正常。」
珍奧斯汀小說《傲慢與偏見》開場的名句:「凡是有錢的單身漢,都需要一位太太,這是一條舉世公認的真理。」

余文樂喜歡照顧家人,廿三歲已在元朗買下房子給家人住,他說自己思想傳統,亦希望成家立室,然後生孩子。

「我知道自己要什麼,有自己睇法,我會自己judge。」

他對伴侶的要求是:「最好比較成熟少少,會好些,我追求的不是好靚的女仔,溝通到緊要些,大家喜好相同,比較容易傾偈,思路成熟,話題會多些。」

無巧不成話,黃伊汶早前出唱片,一連串的離離合合的新聞就出現了。

「這些新聞,一早已經沒有影響,對我呀。今天說這樣,明天說第二樣,很難影響我心情。」

他說過,在圈中很少異性朋友,只有黃伊汶和田蕊妮兩個,而田蕊妮是杜汶澤的太太,即是阿嫂。

跑車

偏見四:取代陳冠希位置,成為潮界寵兒,打入I.T老闆沈嘉偉的車迷圈子,最近被看到駕_一百五十萬寶馬M5跑車約會沈先生,又試坐他的平治C63房車。

「我不知其他人,我很喜歡車,我的熱愛程度比較誇張,就算不擁有,都很清楚所有關於車的事情。」

因此他和車迷最能夠交朋友,他的媽媽年輕時也是一個烈女,喜歡開快車,但他不清楚是不是遺傳。

「其實,我鍾意的車都不會買到,例如F1(一級方程式),不會買回來放在家裏,太不實際。」

曾經一段時間,他喜歡到山頂看別人的豪宅,一邊看,一邊跟自己說:「你間屋原來好細,落山繼續努力啦。」

現在,他已不需要這樣的推動力。「拍戲不是因為想住間大屋,本身已經夠鍾意拍戲了,其實現在已經不錯,做人不可以太貪心。」

男人的成就不單止是賺錢,而是懂得照顧家人。他初出道時非常揮霍,二十歲買人生第一隻勞力士,五萬多元;買第一部車,七十萬的Audi旅行車;第一次去日本,花了幾十萬買衫。

「都是虛榮,彌補小時候的夢想,對男人來說,是一個肯定,靠自己擁有到,是一種成功感。」

明白我

余文樂童年時做過少爺仔,父親在內地開皮革廠,有三千多名員工,但九七年遇上金融風暴,生意失敗,家庭經濟發生巨變,他說,最差的時候,見過父母因錢銀瓜葛而吵架。

因為父母要返大陸開廠,他小時候並不是和父母一起住,自己跟姨母,哥哥跟外婆,自小講起家庭有種自卑感,覺得沒人理,別人有媽媽接放學,他沒有,最自卑是十歲到十幾歲期間。

讀中六時,他開始做兼職模特兒自力更生,有時要出巿區試鏡,由元朗到港島,來回車費要三十元,但沒把握一定有工作,連坐車去試鏡的車費也負擔不起。

「有時,寧願哪裏也不去,花三十元買張VCD,躲在家裏看戲。」

最不用花錢的娛樂就是打籃球,他曾經打過少年軍,有籃球教練牌。他初入娛樂圈時因負面新聞很不開心,試過跟經理人說想退出,大不了去教籃球。

「曾經覺得外界對我很多誤解,後來想通了,沒什麼所謂誤解,其實沒有人需要明白我,因為他們不是我。」

余文樂打算繼續保持這種冷冷的性格,管它傲慢與偏見,要明白的始終會明白。

自己

余文樂很久沒有出唱片了,他說,還是集中拍戲比較適合自己。

可能做歌星比較需要話題和見報率,他最多新聞時,正是初出道那兩年,先傳和同公司的Juno不和,後來,又說其實他和Juno是好朋友,真正不和的是陳冠希,後來拍《無間道》,有說劉偉強把他們收拾妥當,兩人冰釋前嫌。

緋聞更是層出不窮,先有盧巧音哭唱《好心分手》,然後《愛情白皮書》與楊丞琳撻_,接_拍《一碌蔗》時搭上阿嬌,後來黃伊汶才出現。

他專心拍戲後,新聞的種類就減少了。

現在,輪到黃伊汶出碟,就輪到她的新聞出現了。

報載她為自己填詞的新歌《自己》拍MV,「和緋聞男友余文樂有傳情已逝,並憑歌寄意宣洩情傷,拍MV時,邊拍邊唱『流淚或失意有盡時』的傷感歌詞時,未知是否觸動情傷,突然眼紅紅又不停索鼻,並頻頻用紙巾偷偷拭淚,楚楚可憐。」

原來,她因貓毛鼻敏感,因而不斷流眼水鼻涕。

shawn03
余文樂有一個哥哥(左),小時候因父母北上開廠要分開住。
shawn04
曾經負面新聞不絕,和陳冠希發生撞膊事件,要公開握手言和。
shawn05
在中學時是籃球健將,擁有教練牌。
shawn06
余文樂有空就滑水、打籃球,或在家中看影碟,他說自己是悶人。
shawn07
去年被日本天后濱崎步邀請拍MV,鏡頭前有親暱動作。
shawn08
入行初期獲Wing Shya賞識拍攝貿發局宣傳,是甚有藝術感的時裝照。
shawn09
余文樂和黃伊汶最近傳分手,但他說對方仍然是朋友,關係正常。

新聞就是這樣形成的。

shawn12

「又不是第一天出來工作,有時比較離譜誇張,我會嬲,但不影響我心情。」

余文樂笑了,整個訪問第一次。

*Credits to mingpa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