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07

Shall We Talk: "Marathon" - Anne Heung

anne1anne2
baby_anne08ann5anne4anne6

馬拉松 向海嵐

演藝行業是長途賽,港姐后冠只能閃出剎那光輝,以後跑得有多遠,才可定論成績。

向海嵐一出道演楊貴妃,溫泉水滑洗凝脂,但演技生硬,招致劣評如潮。幾年下來,由國色天香(《帝女花》陳圓圓)演到鴨寮街粗魯女子(《翻新大少》),可觀 性反而增加了。去年她在《潮爆大狀》演邪牌,被富商石修左一巴「賤貨」右一巴「潑婦」,反而摑醒了,演戲不是做花瓶,看到她大躍進,在《迎妻接福》騙婚騙 財,講「通勝英文」出奇地惹笑。別忘記,湯盈盈也是靠演阿好上位,醜角力量不可小覷。

慧妍雅集廿五周年紀念,向海嵐有很多工作要忙,她製作了四幅立體畫籌款,大家未必留意到,因為焦點盡在朱玲玲,不再是豪門媳婦仍不失優雅。以前港姐嫁入豪門是必然之事,婚姻未必能維繫一輩子,活得漂亮才有永久保用證書,這就是長途賽,如參加馬拉松。

學習粗魯搞笑

同事說,《迎妻接福》裏的江瑪莉搞笑,向海嵐原來也有喜劇細胞,令人刮目相看。記得當年看她演楊貴妃,臉尖身瘦的她擔演玉環,實在違背史實;後來她轉走奸 角路線,戚眉睜眼又覺太浮誇。終於看到她遇上這個喜劇角色,經歷幾年來載浮載沉,熬出了一點演技,她去年宣布淡出娛樂圈,回到校園讀法律,退一步原來茅塞 頓開。

「終於讓人看到另一面的我,我是一個慢熱的人,以前遇到陌生人不懂說什麼,但現在已進步了,可以快一點和別人溝通。在《翻新大少》扮粗魯,我覺得自己也未夠放,閘住閘住,可能那時不懂得怎做。」

拍《迎妻接福》,監製李添勝說:「我不會告訴你們怎樣演,你們自由發揮。」她跟籲黎耀祥、謝天華、郭鋒鬧籲玩,愈跟愈放。「他們個個都咁騎呢,氣氛感染到我,我也試籲演得誇張些,超現實一點。」

舊時代有人拿籲《通勝》學英文,「溫吐肥科快」,即是一二三四五,她這種讀修女學校(聖保祿)、升學加拿大的淑女,當然聞所未聞。

個性文靜內向,其實不太適合娛樂圈,因為選美闖了進來,就嘗試籲適應吧,一花就花了近九年。

獨生女的謊言

「我是家中獨女,只有我一個,所以偏靜。媽媽管得我好嚴,這裏不准去,那裏又不准去,學校大旅行、課外活動,她說危險,全都不准去,所以我什麼都不懂,打波、踩單車都不會。學琴是媽媽強迫的,又給我考到八級,成績很好。」

她小時候住碧瑤灣,在銅鑼灣上學,有保母車接送,活動範圍只是這兩個地方。一個人悶得發慌,就穿上媽咪的衣服、高跟鞋扮大人,在家中扮老師派簿,沒有學生,地磚一格格,當一個一個位。

「同學有兄弟姊妹,我很羨慕,向同學說謊有個表妹一起住,全是我自己虛構的,她打來問我表妹在不在家,我就說她睡了。」

長大後入了無線,人人都說她很受保護,她也同意,初期自己樣樣都閘住,很難交朋友,觀眾更加無法看到真正的向海嵐。

「有一次,在化妝間,報道新聞的黃德如坐在我旁邊,我在吹頭,她突然問我是不是St Paul's畢業,她說:『我也是,我認得你。』她好像比我高一屆,我很驚訝,像我這樣文靜的人,在學校也有人記得我。」

自小已習慣不受注目,入了娛樂圈也很自然安於做不顯眼的角色,這是性格決定命運。

向海嵐的父母在她兩歲時離婚,她很小已知道,他們因為關係不愉快而分開,回想起來,也沒有什麼童年陰影,兩星期見一次爸爸,一切都是那麼理所當然。

男友不夠叻

「他樣子很惡,以前他養狗,對狗大聲喝叱,我潛意識就覺得他很惡,對籲他驚多過friend,他太有威嚴了。」

十歲那年,母親再婚,向海嵐很開心,因為有新的父親疼自己。

「他們有問我意見,我說好,媽咪有個伴,我覺得多個人錫,他也算由細睇到我大,很自然就叫他daddy。」

向海嵐分得很清楚,生父叫「爸爸」,繼父就叫「daddy」。繼父在香港大學外事部做行政,覺得女兒是溫室小花,要她過獨立生活,她十六歲便被送到溫哥華讀中學,之後升讀卑斯省大學。

她在加拿大第一次拍拖,由中學拍到大學,對方是香港移民,拍了三、四年,後來因為家人反對,她主動提出分手,雖說要她到加拿大過獨立生活,原來連拍拖也要看家人意見。

「媽咪覺得他不夠叻,我也覺得他不夠上進,以他年紀,應該可以努力一點。在那邊那個年代,很多初初移民的那一批香港人,只顧吃喝玩樂,他不喜歡讀書,讀極讀不成,入不到大學,我不斷向前行,他就原地踏步,我自己也覺得不夾。」

與翁嘉穗同班

其實,向海嵐自己也不是胸懷大志的一類人,但求入了大學,修個經濟及心理學學位,夠保險,將來做什麼將來才算。

有空的時候,她可以一晚煲十幾集《笑看風雲》,通宵看完,第二天一早再去租帶,影帶舖未開,就站在門口等開門,真夠無聊。

大學讀到第四年,也沒想過畢業後幹什麼,朋友叫她參加港姐,她就抱籲玩的心情去報名。

「其實是貪得意,我最好的朋友唱歌很好,我慫恿她參加新秀,她說:『如果你參加港姐,我就參加新秀。』結果我參加了港姐,她沒有參加新秀,給她出賣了。」

另一個原因,之前一屆冠軍是翁嘉穗,她們兩個一起讀中學,大學也是同學,在學校,別人都認為她們是靚女,老師常把她們認錯。

「我從小都不喜歡別人讚自己靚,好尷尬,不知應該怎樣反應,應該說:『係呀,我好靚』還是『唔係,我好醜』呢?很多Auntie說:『好靚女,長大後參加 香港小姐啦。』我好怕。小時候覺得香港小姐很遙遠,直到身邊有個同學當選,就覺得不是那麼遙遠,真的可以選到,朋友說:『不如你都去選。』不知哪裏來的勇 氣,我就去試,那時的心態是回來玩兩個月,之後回加拿大。」

四料冠軍缺自信

那年,她除了坐上冠軍寶座,還勇奪最上鏡小姐、都會動感佳麗、環球美態佳麗,是四料港姐,鋒頭一時無兩。

「其實,即使得了幾個獎,我對自己也沒有信心,有時一班朋友一起去吃飯,我想去某間餐廳,也不敢說出來,性格很被動。」

她當選後不久,發生上一屆的冠軍翁嘉穗和亞軍李明慧爭奪鄔友正事件,鬧至滿城風雨,她樂得做個鋒頭被搶的港姐冠軍。當時無線正要開拍《楊貴妃》,原本女主角呼聲最高的是李明慧,結果落入形象乖乖的向海嵐身上,成為全城焦點,她也感到渾身不自然。

「知道要演楊貴妃的時候,我在加拿大做親善訪問,那一刻我只是想:『為什麼會是我?』完全沒有心理準備。」

在完全沒有演戲經驗下,要演一位傳誦千古的大美人,譭多於譽是意料中事。之後傳她和成龍秘密拍拖,更令她為了避緋聞盡量謝絕應酬,不想做眾矢之的,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低調,這樣慢熱的性格更妨礙了她在圈中的發展。

慧妍會長的丈夫

幾年前,向海嵐做過慧妍雅集會長,一向缺乏領導才能的她,更覺壓力巨大。

「我們是慈善機構,每年都有個目標,要籌到幾多錢。首先我沒有一個有錢丈夫支持我,身邊朋友也不是隨時可以捐幾多幾多錢給個會,我一整年都擔心:『死喇,不能達標。』」

在慧妍雅集,不少前輩港姐都是嫁入豪門的太太,往往令她想到自己的婚姻大事。她也不諱言,羨慕像師姊吳婉芳嫁得好,婚姻美滿幸福。她常說雖然自小父母離 異,但沒有影響她對愛情及婚姻的憧憬,她渴望拍拖、結婚、生子。她不是要釣金龜_,只是想有個安樂窩,理想丈夫最好性格像歐陽震華般懂逗人開心,外形像陳豪高大但傻氣……

但去年一次短暫愛情令她有了不同想法,當時她和一位圈外人發展了數月,卻因在拉斯維加斯被拍下和表弟一起的照片,被誤會是情侶,結果圈外男友認為跟藝人拍拖壓力太大,提出分手。

這件事令她決定重拾書本,在娛樂圈發展未必長久,要為自己作打算。

「現在仍有讀書,我在香港大學校外進修部,攻讀一個倫敦大學的遙距法律學士學位,五月考試,現在一邊接劇拍,一邊返學溫書,打算兩樣同步進行。」

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裏,投資專家經常提醒我們這個道理,向海嵐大抵也明白,嫁得好也未保用一世,拍劇、讀書、找夫_三線發展才是上策。

麥當勞

向海嵐出身好學歷高,學過兩年芭蕾舞,擁有八級鋼琴證書,品味也應該差不到哪裏,想不到,最能令她開心的,是一客麥當勞套餐。

「我是麥當勞的fans,由細到大都鍾意,甚至會掛住,至愛豬柳蛋漢堡,去到哪裏旅行,都要試試當地味道,結論是香港、加拿大最好吃,美國的不太好。」

說到底是童心未泯。幾年前換Hello Kitty毛公仔,第一批出五對,她和母親走遍淺水灣、芬域碼頭的麥當勞去換。

正當人人為卡路里左計右計時,向海嵐說自己有十六張板燒雞腿包贈券,正在計劃怎樣在一個月內吃完十六個包。童年時被管得嚴,長大後總有一點讓自己放縱一下的空間,對於一出道已被塑造得過於成熟的向海嵐來說,快樂只是吃一個包那麼簡單。

Personal Note: From reading this 'Shall We Talk', I found a lot of interesting things about Anne. For instance, Anne's ideal husband should have the personality of Bobby Au Yeung, so he can make her laugh, and her ideal husband should have Moses Chan's tall appearance and a little witty air. Anne is a super McDonald's fan. Whenever she visits a different country or city, she will visit their local McD's and compare the taste. The end result is that HK's and Canada's are delicious, while US's is not as yummy.

*Credits to mingpa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