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 2008

Shall We Talk: "Please Remember to Smile" - Yoyo Mung

請記得笑 蒙嘉慧
yoyo02

苦盡甘來就會笑,有時想起生命中值得感恩的東西也會笑,你愛的那個他做的一點傻事會令你笑,只怕,間中會不記得笑。

蒙嘉慧有很多理由開懷大笑,譬如擁有一段穩定發展的愛情,《法證先鋒II》收視理想,早前連串的負面新聞也歇了一歇,但她在訪問中哭了,因為談起她一生最疼的婆婆去年病逝的事。

那段時間是她最委屈的時間,因她不想傳媒騷擾外婆的身後事,堅持不對外間說出真相,以致被指不配合《溏心風暴》宣傳,之後拍劇工作態度欠佳、虐待小孩等等連串罪名被加諸身上,她就是不將原委說出來,明白的自會明白,不明白的儘管誤會下去吧,蒙嘉慧就是這麼倔強的一個女子。

她自幼父母離異,婆婆把她帶大,因此跟婆婆最親,長大後,她一肩擔起照顧婆婆、爸爸、媽媽三個家,由星探、廣告製作助理做到幕前,從來不是嬌嗲型女性。

五年前訪問她,說話無尾音,倔到不像花旦。這次再見,她問:「我有沒有改變?」

聲音柔了很多,適當地加了點尾音,看事物已不是一味往負面看,如果,拍照時記得笑會更加好。

委屈

蒙嘉慧小時候跟外婆大,住在元朗洪水橋,那是一段快樂無憂的童年。十幾歲後媽媽接回她一起住,她仍最疼惜婆婆,出來工作找上班地點也要選擇接近婆婆的家,方 便回去照顧她。幾年前婆婆患癌,她每月花十萬買中藥讓她治病,照顧婆婆是她努力工作的原動力,去年婆婆終於敵不過病魔離開了,是她一生最大的打擊。

「婆 婆走的時候,幾唔開心,壓力大,很多不好的新聞,她走時剛好是《溏心風暴》宣傳,我一直沒有說出來,覺得最委屈的是公司知我家裏有事,所以安排了一些工作 讓我離開香港,我不想面對傳媒,亦不想講太多,因為不想傳媒知道我有婆婆的身後事要處理,真的很想讓自己有個釋放,盡量要求有些工作不在香港,那時《溏 心》正在宣傳,同步要搞身後事,就被傳媒說到不肯配合做宣傳,說我不喜歡那個角色,那段時間覺得幾委屈幾冤枉,公司很體諒,外面不知的就亂講,我真的很想 對寫那些新聞的記者說:『如果你是我,你會怎樣?』」

當時是○七年三月至六月,雜誌寫她被派演《溏心》中的水擘擘一角,因不滿戲中要搶人男友,工作態度不配合,因此被刪減戲分,宣傳時也故意搞對抗不出席。

「我 不想被傳媒跟蹤,如果他們知道,件事會變得很複雜、很不開心,我不想影響到其他親人,我做娛樂圈,他們不是,我不想在婆婆的喪禮上有其他東西要煩,所以選 擇不去宣傳,如果我出席活動,有狗仔隊跟,碰巧我要上山,會很複雜。很感恩的是公司很體諒,他們態度是:『你去到宣傳就去,如果去不到我們很明白。』安排 了很多工作給我離開香港,給時間我慢慢適應婆婆走了。」

飛機上

最 難過的時候已經過去了,蒙嘉慧現在可以坦然談這事,因她知道自己不會再那麼容易在記者面前情緒崩潰,但當被問到去年怎樣面對至親離世時,她仍忍不住哭了。 當眼淚要湧出來時,她對一向信任的化妝師大叫:「他整喊我呀。」化妝師急急遞紙巾過來,她在眼角印了印眼淚,不讓化妝融掉,很快又控制住情緒。

「用時間,愈大愈覺得沒有什麼過不了,只要俾時間就go through到,無論開心還是不開心,人的記性其實不是很好。當然有不開心的時間,告訴自己:『喊完好了』,不要讓自己困在這個情緒中,盡快轉話題囉。」

外婆的身後事辦好後,她被委派到西班牙拍紀錄片《舊城新生》,才有空跟自己的哀傷面對面。

「我記得婆婆剛過身時,我沒有怎麼哭,去到醫院,都沒有哭,第一次哭得最厲害,是在飛往西班牙的飛機上,整件事完了,俾記者插完了,告一段落了,好平靜做回自己,可能去到天空,感覺跟婆婆很近。」

西班牙之後,她又去了澳洲,那段時間坐了很多長途機,離開香港讓她有喘息機會。問她,男朋友給的支持大不大?
她說:「很大,身邊所有朋友都很關心,其實很多公司同事都知,最多謝沒有人漏過任何消息,證明大家幾錫我。」

生死

去年農曆年左右,婆婆病重時,她向公司請了三、四個月假,每天到醫院陪婆婆。
「感謝公司容許我推了一部劇,有時間和婆婆最後一餐團年飯也吃到。後期她已不清醒,我就是每天去見一見她。醫生問若有重要情況,選擇救她還是讓她舒服離去,我選擇盡量不要她辛苦。」

外婆是蒙嘉慧最大的工作原動力,婆婆走了後,她經歷了一段迷惘期,以為可以將疼她的時間精力,轉給爸爸媽媽,誰知不可以。

「譬 如我對阿爸阿媽九十分,對婆婆一百一十分,可以將這一百一十分轉給父母,原來他們不想要,他們覺得:『得喇,我們習慣這種生活方式,不要干涉我們的空 間。』覺得幾迷惘,我慣了照顧婆婆,原來會不慣,現在好一點,過了一年了,心情鬆了。有時做戲,不是每次都代入到,要用私人感情輔助,以前就會幻想和婆婆 的關係,多數成功,現在她走了,不會那麼容易幻想到,開頭很不慣,但每次拍喊戲就會想她,有時會借用,所以婆婆沒有離開過我,她仍很幫我。」

蒙嘉慧年紀很小已面對過死亡,讀中學時同母異父的妹妹自殺死了,原來當時的烙印慢慢也會淡忘。

「人 生就是這樣,就是生老病死。我現在拍一部劇是關於入境處工作的,入境處掌管一個人的生老病死,出世紙、死亡證、結婚註冊處都是入境處管的,我們一生不過如 此。我相信我有社會責任,以前我要照顧婆婆,她走了後,就照顧家人,一直好好生活下去,做多點善事、做點義工,也是我的職責。」

徬徨

蒙嘉慧孝順,她擇偶的條件也要顧家的男性,例如鄭伊健也是一個孝順男。

「這是相對的,如果你父母也不疼,怎會疼身邊那個呢?一個人本質好不好,見微知著。」

她說,擇偶條件一直沒變,從小到大希望身邊那個比自己高、年紀比自己大、要疼家人,這些條件都可以在伊健身上找到。

「唯一變了的是曾經想過盡量不揀圈內人,原來好得意,有些條件set了出來,會將『不要』兩個字刪走了。郭晉安跟我說過,有種能量會幫你夢想成真,但缺點是不能接收負面信息,所以當你諗『不想失業』,它就會刪掉『不想』兩個字,很快就會失業。可能我以前不想和圈中人拍拖,現在就有這個結果。」

作為女朋友,她認為自己已被看透,硬淨只是外殼,她也有軟弱、需要倚靠的一面。現在經濟負擔輕省了,但她依然不敢怠慢。

「人言可畏是對的,樣樣都寫我不好,我做老細也不敢請個這樣的人啦,如果我還做少些,寫到我犯眾憎喎,豈不更似是真?如果我犯眾憎,現在這部劇煞科宴,我要去旅行不可以去食,一班同事都說:『你試_唔__!』」

蒙嘉慧曾經為了賺快錢照顧家人,簽約經理人公司M8,結果公司倒閉拖糧。

「現在仍未找數,但現在看開了,信仰有幫助,祂不需要我擔心。」

M8約滿後,她很徬徨,無線的珍姐和樂小姐找她簽約,她說:「我不能簽,因為幫我工作的舊同事還失業,她現在靠我返大陸拍劇才有薪金,如果我簽無線,她連唯一的佣金也沒有。

「她 們說我很傻,但她是我的工作夥伴,不能丟下她。當時洪欣也是簽M8,她問我:『我見你很不開心。』又請我返教堂,我見到四周的人都很熱情,令我很不習慣。 隔了一段時間,我到無錫拍大陸劇,期間發生了很多事,還有感情瀕臨失戀邊緣,我再撞到洪欣,一起打邊爐時,她看出我不開心,我突然說:『我想決志,我想好 像你一樣開心。』」

就在那幾天裏,舊同事打電話給她說:「我入了TVB,你也可以簽無線了。」一切豁然開朗,感情上,她也得到了答案,知道那個人不用再等,是時候繼續上路,這條路,帶她走到了現在,還因為無銚的同事,認識到現在身邊這位。

yoyo04
她和歐陽震華合作數次都有好成績,《法證先鋒》第一、二集收視都非常理想。
yoyo05
中五露營時,是個黝黑的四眼妹。
yoyo06
小時候喜歡在元朗長大,在鄉下踏單車的童年歲月最快樂。
yoyo07
蒙嘉慧一向形象硬朗,拍《通天幹探》時和元彪一起練拳腳。
yoyo08
三歲的蒙嘉慧仍未戒啜奶嘴,被母親收起奶嘴一臉委屈。
yoyo09
十三歲時眉粗,而且瘦,還未變成美女。
yoyo10
入行最初,飾演郭富城拍的One2Free廣告中Ivy一角為人認識。
yoyo11
《妙手仁心2》中演醫生,給人感覺冷冽。
yoyo12
初出道拍過幾部杜琪峰電影,在《暗戰》中與劉德華、劉青雲合作。

伊健……好
yoyo03

小八卦一則,幫蒙嘉慧弄頭髮的John,是鄭伊健光顧多年的髮型師,他們感情好得連髮型師也共同一個了。

「係呀,好衰鱍你,什麼都要試_嘛,你是第一個發現的。」

她連後果也預計好了。「寫出來又會俾人插,你估會不會?」

她說,凡事在傳媒眼中都沒有問題,下一個翻抄就會變成有問題。「你幫我加一句:『預計這件事會被別的傳媒用另一個角度去寫,講定先。』」

「你覺得伊健做戲如何?」

「好呀。」

「唱歌呢?」
「唱歌都好呀。」

問到這裏,記者不需再加判語,大家可以想像蒙嘉慧和鄭伊健的感情好到哪個程度了。

Personal Note: The last time Yoyo had a "Shall We Talk" from Ming Pao was five years ago. As a matter of fact, I have that issue, and she was filming "The 'W' Files" at the time. She basically talked about the same thing as last time, but just more in-depth about her family background. For example, how her half-sister committed suicide wearing a red dress (they left the clothing out of this article), etc. As mentioned in her first SWT, she said, back then, her most loved is her grandmother, and she still says that even though her grandmother passed away last year due to cancer.

When her grandmother left, "Heart of Greed" was just airing and the media made up stories on how she didn't like the "boyfriend stealing" role of Sui Mak Mak, not going to any promotional events for the series, bad attitude, and abusing Jacky Wong on the set of "Fathers and Sons". At the time, she didn't explain what was happening because she didn't want the media to know about her grandmother's passing and follow her while she was planning her grandmother's funeral.

*Credits to mingpa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