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4, 2006

Shall We Talk: "Women's Secret" - Melissa Ng

melissa_melissa_2melissa_3melissa_4melissa_5melissa_6
melissa_7melissa_8melissa_9melissa_10melissa_12melissa_13melissa_14melissa_15

女人的秘密 吳美珩

《女人唔易做》有三個女人,但一單是非也沒有,無人爭唱片頭片尾曲,沒人爭寵沒有眼紅,順順利利收視高達三十七點。

吳美珩在大陸拍劇,還 未回港做宣傳,周刊已用姊弟戀話題做封面,而且是時事版。她樂得不用靠是非上頭條,優優雅雅,就有新聞曝光。 在娛樂圈接近十年了,由當選華姐亞軍、做主持到現在擔正劇集,一直保持優雅。不用和其他花旦爭崩頭,沒是沒非,去年三部劇候選我最喜愛的女主角,輸給汪明 荃,心服口服輸得漂亮,另一個角度看也是贏了。 替她借來一套套低胸透視時裝,她嘩嘩大叫難度高,但只是要了點雙面膠紙,就舉重若輕換了出來讓我們拍個夠。誰說她不行性感﹖性感也要有格調。

入 行以來,最大新聞是去年盛傳秘密結婚,丈夫是管理四十億的神秘富豪。面對追問,她也堅持回答:「Private life is private life。」 英文答案怎說都比較有class,她說﹕「我不想講假話,如果你要我講,我選擇沉默。」 如果想知道答案,只有從她沒說出來的話中去找。

「我身邊那位」
盛傳吳美珩已婚,美人諱莫如深。訪問前不知應問「你丈夫」還是「你男友」,倒是她有備而來,由始至終就說「我身邊那位」,親密程度 不言而喻。 「有一次,周刊寫我去(台灣)服侍『我身邊那位』的家人,其實那些不是他家人,我去見一位舊朋友,友人拉住我跟他的親戚食飯。我從未見過『我身邊那位』的 姨媽姑姐,我只見過他父母。」 她委婉地表示從未見過男方所有親戚,意即未擺酒﹖這純屬記者捕風捉影,再問下去,她就閉嘴了。 「我可以和觀眾分享的是,上天待我不薄,我很幸運,身邊有個大我幾年的『小齊』。」小齊是《女人唔易做》中吳美珩(高Ling)的丈夫,即是比她年輕七年 的林峰。現實中,她男友比她年長四歲,傳統來說非常匹配。 「小齊是一個很專一、用情很深、很疼高Ling的人,我身邊有這個小齊,但我們不是姊弟戀,我很開心,這是很舒服的一段感情。」

據資料顯 示,跟她拍拖九年的男友王華麟是投資公司老闆,兩人同住寶雲道二千萬豪宅。他經常接受台灣商業雜誌訪問,談基金管理、「避險」、「完美風暴」,有錢有專業 地位。他在小檔案的婚姻狀況顯示「已婚」,因而傳出跟吳美珩已秘密結婚,但她至今握ㄧm可否。「我當然希望擁有圓滿的生活,結婚生子,有自己的家庭,我希 望朝這個方向去行。我常常開玩笑,四十歲前要生兩個女。我見到化妝師懷孕,也替她高興,我也希望有一天經歷這個階段,發揮我不知有沒有的母愛。」

「有條件做好煮婦」
做母親或者言之尚早,但她應該做到一個好煮婦,喜愛下廚,中西餐都會弄。 「我識煮三杯雞。用很簡單的和蛋,炒飯炒得好靚。還有素餃子。」

另 外,她對室內設計最有興趣,閒時愛逛跑馬地傢俬店,買緬甸、越南新派畫佈置家居,有潛質成為一位持家有道的太太。 外間說她三年前底薪才二萬元,已開價值百萬的瑪莎拉蒂跑車,像闊太多過像藝員。但她很想大家知道,她自己也賺到,不是有個富豪男友(或丈夫)不用拚搏,反 而,是因為這段感情穩定,才令她安心在工作上加把勁。 今年初,她寧願跟另一半分開四個月,到雲南、昆明開工拍新劇《無極》,也不想放棄一個村姑好角色。 「一段感情最舒服的是,不需要刻意去做某些事,兩個人很自然,互相溝通到,平穩已是最好。」講到溝通,吳美珩在大陸出生,自小移民美國﹔她「身邊那位」是 台灣人,初中到美國升學,兩口子都是黃皮白心。

「我們兩個都是英文人,平時三語(國粵英)一起溝通,吵架則用英文,因為夠快。」 吳美珩用英文思考,個性超級理智。她廿四歲認識現在「身邊那位」,之前只拍過一次拖,就是因為過於理性。

「對男友要求高」
「我是一個很清楚自己要什麼的人,即使只是和男孩子出去吃餐飯、看場戲,如果沒有感覺,我覺得繼續下去很沒意思,約第二次就會say no,我寧願做回朋友,所以我end up很多這類男性朋友。「讀大學那幾年,有男孩子約我,我就是不肯應約,媽咪也擔心我為什麼沒有約會。」

她 的初戀維時很短,隔了幾年後,直至回港選華姐,才在派對遇上王華麟,第一眼就知對方就是自己要的那位。 她選男友的條件非常奇特。「不知為什麼,我很怕男人握手無力,一個有自信的男人,握手堅定有力,這一點很重要。」 她承認,因為愛捉別人小處,做她身邊那位好慘。「我曾經理性過頭,太執,某個階段鑽牛角尖,每件事會分析得很細,有好有不好,好的是面對問題時,會很鎮 定,但一個人太理智不是好事,所以慢慢學會let go放鬆,不要太uptight(繃緊),做人開心了,拍戲自然了。」

「父親是醫院院長」
吳美珩生於廣東中山,父親是外科醫生,在中山的醫院當院長,母親是兒科醫生,經歷內地在七十年代末改革開放之後,九歲時全家移民美 國。對於在大陸的童年時光,她坦言印象模糊。 「只記得住在醫院宿舍,每天出入醫院,爸爸身上常有一陣手術室味。(有沒有戴過紅領巾﹖)是呀是呀,我和姊姊成績好,在學校有紅領巾戴,你問起我才記 得。」

十年前,她選完華裔小姐,回過中山探親,幾位小學同學來見面,對她非常熱情。「他們提起小時候一起玩,但我沒印象。」 童年像洗腦般抹去了,可能要歸功於美國教育的成功。父母都是醫生,但家境不算特別富裕,只是有遠見,為了讓女兒接受更好的教育,選擇放棄事業移民。「他們 在中國是一等公民,到了外國變成二等公民,犧牲很大。」

父母讀醫時用俄文和中文,在美國不可以重操故業,父親只能做針灸師,母親開花店,閒時寫書,四、五十歲從頭再來。 「我們小朋友,很快就接受漢堡包文化,入讀普通小學,沒有適應問題。」

「為獎學金選美」
母親教她做女性要獨立,不要張手拿零用錢,她十四歲就在美容公司做接線生,入三藩巿州立大學讀國際關係和市場學,就在地產公司做資料 搜集員,經紀賺到錢,她也有佣分,不但賺到學費,還買了部日本跑車,未畢業已自力更生。 她大學二年級參加「全美華埠小姐」,為的是贏取獎學金。 「我選美出身,別人會用有色眼光去看,選美的女性一定為名為利,我不否認當中有這樣的人存在,但不可一概而論。」

她參選國際華裔小姐,同 屆就有個曾因行使假信用卡在美國入獄的鍾慧儀。吳美珩說﹕「我選華埠小姐,真的要做很多社區工作,要為唐人街做籌款,迫你出來見很多人,沒有人呵護你。選 完有大學獎學金,讓你去讀書,香港這裏就送部車,環境很不同。」 她九六年來香港奪得華姐亞軍,拿了獎品就打算返美國,想不到無線一個電話,就留了下來做節目主持,再轉入話劇組做了花旦。

「如果我沒有選 美,沒有來香港,現在可能做金融,或者做marketing,可能是一個CEO。我沒有什麼優點,但有少少領袖才能,由細到大,負責指揮別人,有一班小朋 友跟我出入。」 她是家中四姊妹的老三,其他三個都入了金融界。「我是black sheep(黑羊,意指壞分子)。」但她的另一半是投資專家,跟金融界關係密切。

「等工作簽證最迷惘」
「來港第一年最迷惘,公司要我等到工作簽證,才開始工作,那段時間完全不熟悉香港,沒有什麼朋友,天天坐在家裏,無所事事,那一刻,我懷疑自己有沒有做錯決定。」 她說,當時大學剛畢業,以前在美國生活很簡單,未見過世面,真正的生活在香港開始。

吳 美珩千叮萬囑,這個訪問要寫多點她的工作,不要寫太多感情。 「我不想別人集中談論我的私生活,而忽略了我在工作的努力。」 她很重視自己的演藝成績,去年憑三部電視劇(《開心賓館》、《妙手仁心?郠》、《人間蒸發》)問鼎台慶花旦獎,雖然輸給阿姐,但被視為演技突破的一年,今 年的《女人唔易做》又成為熱門話題,收視理想,在電視台的地位不斷攀升。

「我希望不斷作新嘗試,觀眾未必接受,一定先入為主,我做開專業 人士,就以為我只適合演醫生、律師。當我由時裝轉古裝,好人變奸人,大家就看到我很俾心機。」 她有一部電視劇《鳳舞香羅》,沒有在香港播,演的是較有人性的奸角,在現實中看不到吳美珩爭名逐利,難道要租碟才看到﹖

「Chinese」
華裔小姐有不同程度的中國化,葉璇熟讀《唐詩三百首》,比較「Chinese」﹔廖碧兒讀劇本要用拼音,「Chinese」極有限。而吳美珩在兩者之間,她連普通諺語也不太懂。「中國人有句說話,什麼萬卷書……」

中文不好很平常,她在美國時,無線錄影帶還未普及,母親常在家中看台灣電視劇,她早已學會一口流利的普通話。

她 主持金紫荊廣場的回歸慶祝典禮,在《楚漢驕雄》演虞姬虞美人,名字中的「珩」字,意思是古代衣服上的玉飾,她口中都是很「Chinese」的事。吳美珩未 至於是大情大性的鬼妹仔,但笑聲豪邁,說起話來口若懸河,跟熒幕上的冷傲形象截然不同。 「在我心目中,家人都在美國,美國始終是我第一個家。」 伺機再問,如果要結婚,是不是選擇在美國註冊﹖

她依然滴水不漏﹕「假設性問題不會回答。」

*Credits to mingpa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