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4, 2006

Shall We Talk: "Thirties" - Kenneth Ma

kenneth_3kenneth_10kenneth_11kenneth_12
kenneth_5kenneth_6kenneth_9kenneth_2kenneth_7kenneth_4kenneth_8kenneth_13

三字頭 馬國明

無線○六年力捧名單,有馬國明。快要三十二歲,成名在望,首先要推翻張愛玲名句「成名要趁早」。

廿四歲入行,三十歲簽經理人合約,一切都比別人遲起步,年紀是大了點,但勝在夠成熟沉穩,比年輕人有腦。

「以前訓練班有些十七、八歲的同學,幾靚仔,雄心萬丈,做了一年路人甲乙丙,都意興闌珊走了。」

他願意守,扮過黃子華身旁的小強。「著衫幾好玩。」

又常扮死屍。「躺還好,站到二八(凌晨四時)更辛苦。」

終於做到「S4」之一,他又懂得冷靜分析﹕「其實公司只是想捧吳卓羲,我是用來湊齊四個的。」

如此腳踏實地,起飛要加倍用力拍翼。他說過,奮鬥目標是許紹雄,五字頭仍套套有份、過足戲癮。三字頭的馬國明,目標未免太長……遠了一點。

在無線做藝員,是馬國明的第二份工作,他畢業後在玻璃幕牆公司做過九個月,負責監督工程。

「要打呔,戴頭盔落地盤,看進度,拿圖則行幾十層樓,很悶,也很辛苦,而且我最抗拒打呔。」

他怕悶,其實自己也是個悶人,父親以前讀機械工程,在煤氣公司工作,他入大學時沒頭沒腦,覺得父親收入穩定,做工程師幾好,也選了機械工程。他說﹕「我最擅長對一大堆數字計來計去,最想找一份工,整天坐在房裏,對電腦計數,你叫我管理工人,死梗。」

他九八年加拿大UBC畢業,回港找工作,金融風暴剛過,經濟差得很,寄出八十封求職信,全部石沉大海。

「工廠北移,除非肯長駐大陸,很難找到和學位有關的工作。大公司又不請,我寄過信去地鐵,又寄過去機場,連面試機會都沒有。」

唯一有回音的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藝員訓練班招生,母親知道他喜歡演戲,替他寄信報名,結果獲得取錄。

馬國明性格害羞,但有戲做就變成另一個人,他怕對陌生人,但面對鏡頭就生龍活虎。為了演戲,放棄萬多元的工程管理工作,入無線做學生。

「薪金是之前那份工的三分之一。」他說。

在訓練班,馬國明也是最不起眼的學生。

「我不喜歡表現自己,但喜歡做戲,都幾矛盾。最有表演慾的人都做不久,有些同學十七、八歲,中五畢業入來,幾靚仔,心想可以一炮而紅,剛開始時野心勃 勃,做了一年,仍做路人甲乙丙,我看他們『謝』得很快,沒有心機開工,我猜他們前一晚飲完酒,站也站不直,一句對白也唸不好,很快,他們就消失了。」

馬國明做了三年死屍兵卒,黃子華要拍《男親女愛》MV,他被安排扮小強,穿衫彈結他,他說﹕「幾好玩呀。」

「我入行時年紀比較大(廿四歲),不會像小朋友,思想實際些,接受做路人的能力比較高。」

他第一部有對白的劇集是《Loving You》,做舞男。

「開心到『飯應』,一早去搶劇本,做足準備。」

他在《創世紀》演羅嘉良的炒股跟班,有一場戲匯報股票價格,要記股票名字和價位,怎樣也記不熟,NG了三十次。

「我看撈家的黑眼圈,他已經幾晚通頂,被我阻住收工,成個廠只等我幾句對白,真的很驚。」

後來在《衝上雲霄》演機師學員,和吳卓羲、黃宗澤、陳鍵鋒被封為「S4」,曝光率一下子大增。

但他深知娛樂圈的遊戲規則,報紙記者要求四人合照,他識時務,懂得靠邊站。

「『S4』個名只不過是公司想做noise,大家都知目的是捧吳卓羲,這是事實,我只是用來『湊齊四個』。那時,他們三個已經簽了經理人約,我還是簽訓練班約。」

馬國明合共跟無線簽了五年訓練班約,直至去年《同撈同煲》,才轉為經理人約。他拍《我師傅係黃飛鴻》、《西廂奇緣》等一大堆劇集期間,都是簽底薪低得多、機會少得多的訓練班約。

「最近一年,我的底薪才比得上第一份工。我很節儉,坐地鐵、坐巴士,只喜歡踢波,花不了多少錢。」

男人三十而立,馬國明現在還跟母親同住太古城,他只能感謝家人給他很大的自由度,沒有催他拿多點家用回家。

「我已經算幸運,仍簽訓練班約的師兄大有人在,很多一起踢波的隊友,在無線做了八、九年,仍簽訓練班約。」

馬國明三句不離足球,他是標準波牛,小學和中學讀筲箕灣的男校慈幼,自小只會踢波,小三開始踢校隊,除此之外,沒有其他專長。

「我一點也不突出,老師不會記得我,除了體育阿Sir。」

波牛不懂得追女仔,中五之後,他跟家人移民加拿大,在溫哥華讀college,十九歲第一次拍拖。

「一班唐人學生,經常聚在飯堂,我覺得那個女孩子很漂亮,是長頭髮的典型靚女,不知怎樣就拍起拖來。」

他的初戀只維持三個月,女朋友要到多倫多升大學,他便失戀了。之後入了大學,讀機械工程,全個學院只有四個女生,而且機械工程學生要搬機器,僅有的幾個女同學都孔武有力,他根本碰不到合眼緣的女孩子。

他說,讀大學幾年,感情空白一片。

「我認為應該寧缺毋濫。」

性格老實如馬國明,不知女孩子會覺得有安全感,還是沉悶。在加拿大,當地女孩的偶像是冰上曲棍球員,他仍離不開足球,在唐人街酒樓贊助的足球隊中踢波。

入了娛樂圈,嗜好仍是踢波。「現在有時一星期踢六場,我參加很多隊,訓練班同學一隊,無線幕後人員一隊,又有藝視會,間中又踢明星足球隊。」

陪他一起來的無線藝員主任,說他只懂踢波,當然沒有女朋友。「難道要女孩子陪你去球場曬太陽﹖」

馬國明的皮膚又黑又粗,他說因為每次練波,都會脫掉上衣曬太陽。藝員主任關心他,要安排他去做護膚,但因他要留在內地拍劇四個月,護膚療程都救不到。

皮膚難滋潤,愛情的滋潤更遙遠,他說﹕「我很想拍拖,已經想了幾年。」

早前傳他和曾華倩過從甚密,譜出一段年齡相差九年的姊弟戀。

「我和她只是談得來,我們什麼都可以談,有時講公事,有時講私人事,有時講是非,約朋友出來吃飯飲茶,沒什麼大不了。

「識朋友和年齡、性別沒有關係,我和很多女性都談得來,好像譚小環、蘇玉華,在電視城碰到蘇玉華,我會挨埋去和她傾偈。(會不會考慮和華倩拍拖﹖)不會考慮,已被人寫到這樣,影響到別人就不好,現在約她出來喝東西也少了。」

他說,不會抗拒和比自己年長的女性談戀愛,最重要合得來,只是不喜歡年紀太輕的「細路女」,「因為我不夠浪漫,不懂得『』人」,但如果可以選擇,女友的理想年齡是廿五至三十,可以「襯番自己」。

有人說馬國明木口木面,在三小時的訪問中,卻讓人發掘到他不太木訥的一面,甚至幾好笑。

一、他曾是張國榮歌迷會會員,因為其母是忠實張國榮歌迷,兩母子一起入會,他說﹕「我媽媽因為太喜歡張國榮,英文名叫做Monica。」

二、馬國明九歲起愛上唐老鴨,現在睡房內仍放當年買的唐老鴨毛公仔。為什麼獨愛唐老鴨,而不是主角米奇老鼠﹖他說﹕「米奇老鼠好假,經常笑臉迎人,沒有真人是這樣的。唐老鴨貪錢又鹹濕,喜歡搵人笨,比較有真實感,演唐老鴨幾好玩,如果要演米奇老鼠,真的沒戲可演。」

由卡通人物談到演戲,馬國明幾聰明。他暫時最喜歡的電視劇《同撈同煲》,扮鄧寄塵,常搵郭晉安笨,就是一個唐老鴨了。

他被批評在劇中演得浮誇,但浮誇好過木訥,到底是有人留意到了。要不然,要扮張活游、張瑛、吳楚帆,也未嘗不可。

*Credits to mingpa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