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3, 2008

Shall We Talk: "Versatile" - Wong Cho Lam

能屈能伸 王祖藍
wongcholam02wongcholam03wongcholam04

許冠文說,每個笑匠都是悲劇人物,差利那種笑中有淚已成經典,原來周星馳也要拍部賺人熱淚的《長江7號》,這才令人心理調節不及。

每晚都在《同事三分親》引人發笑的樓華王祖藍,也有一頁令人心酸的成長史,父親患癌,兒子在善終院伴父走完最後歲月,喪父後成為家中經濟支柱。

五呎四,亦能做大丈夫。我們請王祖藍縮入四呎乘三呎的小空間中拍照,埋位時不慎撞到頭,他想也不想就彈出笑話﹕「想不到自己咁高。」又蹲在四面錫紙中說﹕「我覺得自己似一隻燒雞。」然後扮燒雞甫士,即席表演能屈能伸的喜劇本能,好笑程度不遜於他在台慶扮甄妮、蔡依林。

轉數快不在話下,悲劇性格、擅於自嘲,笑匠的條件都具備了,東風也即將吹至,他月底開始擔任《獎門人》的見習獎老,值得睇高一線。

自卑

準笑匠懂得自我發掘缺點,王祖藍自認讀書時性格高傲,喜歡「串串貢」。

「自卑囉,因為心裏沒有安全感,朋友的注意力放在高大靚仔的同學身上,我細粒、樣貌又平凡,就做很多小動作去重建自信心。我很有競爭心態,什麼都唔輸得, 幼稚園開始,不是考第一,就是考第二,慣了被人讚,到了中學,讀書成績大不如前,就轉而在唱歌、演戲、辯論爭取表現,怕被別人踩低,是自繯心態。」

他在馬鞍山長大,讀沙田band 1學校曾肇添中學,在學時,身高是他最介懷的不足。

「追女仔時最明顯,有型、打籃球、高大威猛的男同學最受歡迎,中學女生哪個不喜歡型仔?我追不到女仔。」

後來,他積極在台上表演突出自己,在合唱團做指揮,指指點點好像很威,總算追到女孩子,中學時拍過兩次拖。

「但我又很大男人,都維持不到長時間。我以前是一個對情感很依賴的人,即使不拍拖,亦喜歡找迷戀對象,把一個人當成公主,追不到都要鍾意她,什麼戀都要 有,不管是明戀、暗戀、失戀、熱戀、苦戀,不可以不戀,很需要被照顧,因為我一向孤單。當我拍拖時,說很愛她,只是滿足一個渴望,不是真的愛她,否則怎會 當愛的感覺消失了,就飛起她?」
讀演藝學院時,他又拍過兩次散拖。

「想找個枕頭,有一段枕頭戀,後來才發覺不喜歡她,又傷害了人。另一段是幻想,當時去上海交流,識了個上海妹,是異地戀,當我發現身邊沒有好女仔,或者好女仔都追不到時,一個外地的女孩子能給我想像空間,覺得好浪漫。」

亡父

一切由信耶穌開始,王祖藍在演藝一年級返教會。

「當時覺得很孤單,沒有愛,雖然聰明,又是鋒頭躉,但身邊沒有朋友,拍拖又不開心,我渴望真正的滿足,加上家中發生了很多事。」

做泥頭車司機的父親證實患上腸癌,當時他只有四十多歲。王祖藍是長子,有一弟一妹,父親停工醫病,他要分擔照顧病人的責任,猶幸得父母兩邊親戚不計錢銀幫忙,但仍撐得很辛苦。

有一天,祖藍看見父親躲在被窩中抖_哭泣,一直說不捨得家人,原來他癌症復發,第二天就要入善終院。「最辛苦是最後幾個月,我白天上學,放學不能排戲,立刻趕到善終院,我和弟弟輪流通宵陪爸爸,第二天早上刷完牙就返學,幾個月都是這樣。」

病人入善終院,代表他隨時都會離去,大家都已作好心理準備。父親期間寫下遺書,交低給家人的說話,他寫道,很開心有三個生性的孩子,對祖藍特別放心,因為看見兒子有了信仰後長大不少,相信他會照顧家人。

「他離世那一晚,是一件神蹟,舅父和我陪住他,我心裏突然有個感覺,很想多謝他,就捉住他的手祈禱,感謝他做了個好父親的榜樣,怎知那晚他就不行了,那是我最後一段送他走的說話,我覺得他心裏無憾,手捉得我好緊,我估他知道自己要到哪裏去。」

當時王祖藍演藝仍未畢業,一家人頓失依靠,幸好有人壽保險金,亦申請到學費資助和貸款,他又兼職做香港電台節目、演舞台劇,錢仍夠用。

畢業那天,表演系一級榮譽生僅他一人,他在告士打道望住學校,想起亡父未能親睹自己穿袍,一個人站在天橋上哭了很久。

表演慾

那時他本想再攻讀導演課程,但念及要賺錢養家,最後打消念頭入無線,第一份工作在收費兒童台做《小TEEN地》主持。

「入了無線,不爆騷也有機會賺外快,由父親離開到現在,我沒有一個月欠缺。我不靚仔,又沒什麼特別,入無線都搵到食,我今時今日有一個幾好的開始,是父親的祈禱。」

做了兩年,他○五年調到無線,首次被注意是在《東方之珠》替郭晉安幕後代唱。

「有一次教會搞音樂劇,我唱足兩小時,佩華姐(無線高層)去看,發現我很唱得,剛巧《東方之珠》想找幕後代唱,就找了我。」

王祖藍當時在劇界已開始受注目,在畢業作品《錦繡良緣》中演變態佬,獲提名最佳男主角;和師姊羅敏莊、杜雯惠演杜國威的音樂劇《龍鳳耍花槍》,又填詞又主唱;另一邊廂到北京戲曲學院習崑曲、京劇,跟文千歲夫婦學粵曲,擅長反串唱子喉,才藝極多元化。

「我表演慾強,要找地方發洩,無線是最好的地方,什麼機會都有。」

兩年前,他在表演給廣告客戶看的晚會上施展渾身解數,被曾勵珍看中,在《同事三分親》中演樓華,成為新笑彈,主婦覺得好笑,連懂看戲的也一眼看得出他有舞台訓練底子,在劇中表現最突出。

「有好有不好,不好的是別人會覺得我好誇,幸好天天對住鏡頭,現在已演到生活一樣。我的大師兄黃秋生,還有蘇玉華、劉玉翠由舞台轉到電影、電視,做得那麼好,我就學他們。」

吞生蛇

除了演劇,王祖藍亦是全台錄最多旁白的報幕員,聲音可鬼馬可沉實,別號「小蕭亮」,整天的「攻劇策略」都聽到他的聲音,最近更為《功夫灌籃》的周杰倫配廣東對白。

「有時稿一遞上來,看也來不及看,就要由頭到尾唸出來,我們叫做『吞生蛇』,我也做得到,所以我咁多VO。」

他說話字正腔圓,全靠自小經常參加辯論和朗誦比賽訓練出來。

「學霑叔話齋,沒有懷才不遇這回事,要是遇到機會,又沒有人欣賞,證明你其實不太有才。」聽他這樣說,可見他自信心頗高。

「在無線拍東西,未必要搞關係,令人覺得你快、正、爽,自然就會被介紹開去。我在兒童節目做了兩年,工作人員調去別的節目,知道有個o靚仔速度快,口碑傳開去,機會自然來。」

他即將做《獎門人》見習獎老,已和曾志偉到日本拍攝部分遊戲,這個節目更加要轉數快,他自信能勝任。

他又踴躍幫忙度橋,去年《新秀》做司儀,原本監製希望他扮四大天王,他覺得不夠有趣,主動提出扮鍾景輝、盧冠廷、莫華倫和女高音,成為整晚最大笑位。

「我們演藝學生都講笑說,不懂得扮King Sir畢不到業。」他在台慶和有廿年扮o野經驗的阮兆祥一起扮草蜢,沒被比下去,因他曾是詹瑞文學生,學過形體表演。

姊妹

王祖藍讀書時返九龍城浸信會,和高皓正同一教會,他入了無線不久就加入藝人之家。

「女生宿舍的陳美詩叫我去,初時我不覺得自己是藝人,因為沒有人識我,結果去到發現很好。我見到毛舜筠、黃愷欣、韓馬利有廿幾年感情,她們遇過起起跌跌,感動時一起哭,我也想和一班年輕藝人分享心事,廿年後我們就可以像她們,我想有這樣堅固的友誼。」

外界對藝人之家無知,王祖藍和蔡少芬傳緋聞,蔡少芬和陳法蓉傳緋聞,王祖藍又和李亞男傳緋聞,傳來傳去都是主內弟兄姊妹。

「我們有講怎樣面對傳媒,其實,雜誌是看住觀眾反應去發展故事,我和法蓉一早知道事情怎發展,就由它吧。」

但王祖藍好像和姊妹特別親,難免緋聞多。

「不止在藝人之家,在一般教會都是,有不明文規矩,男教友盡量找男教友一起祈禱,以免捉住手祈禱會觸電。」

但他未遇到令他觸電的姊妹。「現在我對拍拖的看法很不同,不像以前那麼容易胡亂鍾意人,最簡單,男仔最緊要看樣子,現在娛樂圈咁多靚女,要是像以前,我一定很容易愛上人,不過我暫時想努力工作,未係適合時間。」

身形未必能變高,但自我形象已不像以前矮小了。

「我不會介意自己高度了,這是雙向的,假如我喜歡你,但你介意我外形,你就不會是我喜歡的女孩子了,because you care。」

正如觀眾不介意王祖藍短小精悍,早有曾志偉這先例可援。

wongcholam07
廣告商看中他擅長搞笑,要扮薛家燕加黃金寶賣止痛膏廣告,認真
wongcholam08
在教會的音樂劇中演大繯王,唱足兩小時,因而被賞識做郭晉安幕後代唱。
wongcholam09
曾志偉是他的偶像,第一次在《七擒七縱七色狼》中合作。
wongcholam10
王祖藍經常被安排扮女人搞笑,其中一次和鄧兆尊一起扮汪明荃、鄭裕玲。
wongcholam11
《同事三分親》中的管家樓華表現突出,很快成為新一代笑匠。
wongcholam12
蔡少芬和王祖藍傳緋聞,女方不介意和他挽手合照,因為他們都知道真正關係是弟兄姊妹。
wongcholam13
和曾志偉到日本拍《獎門人》外景,他說,吃喝玩樂的每一刻都是度橋時間。
wongcholam14
王祖藍小時候精靈,曾擔當婚禮花仔。

默劇
wongcholam05wongcholam06

王祖藍單憑聲音已具娛樂性,假如按上滅聲掣,他又能否搬出一台默劇?

「我以前也學過mime。」Mime是啞子戲的英文,他又表露了一點學院派作風。

塗白了臉,穿上黑色緊身衣,單靠一張臉和四肢,他在黑布幕前表演木偶的悲喜。

數月前發生在他身上的喜劇,當然是被傳是蔡少芬緋聞男友,女方未幾即宣布結婚,新郎不是他。

「當時我諗﹕『就俾你們講埋這幾個月。』」

蔡少芬告訴他要結婚時,就說好要請他做司儀,他一口答應。「我最鍾意做一些我替他們高興的情侶做婚禮司儀,因為我看住他們拍拖、甜蜜,所以一早請假。我經驗豐富,基本上逢請我去飲的都叫我做MC,前年鄺文珣結婚,我幫她預備整晚節目,好high。」

蔡少芬婚禮上,女司儀介紹自己﹕「你們好,我是蔡少芬的好朋友,識了十幾年。」王祖藍劈頭第一句就說﹕「我是蔡少芬的緋聞男友,我和她傳了緋聞十個月。」全場大笑,氣氛就熱起來。

「這叫做ice breaking。」又是演講技巧的英文名詞,跟王祖藍做訪問,分分鐘有錢入袋,演默劇應該是最大材小用的一次。

*Credits to mingpa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