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4, 2008

Shall We Talk: "Woman Thirty" - Karena Lam

女人三十 林嘉欣
karena02
林嘉欣笑得很甜,仍然有少女味,八月十七日她三十歲生日了,香港女性就是有這種本事,三十歲像廿五歲,嚴格來說,林嘉欣不是港女,她是居港七年的CBC(加籍華人),她的青春秘笈是悠閒。

一年六個月工作,六個月休息,她二月完成上一部電影後,估計十月才開始拍下一部,三月至八月半玩半做,即是拍廣告做慈善。

到底是星皓一姐,每月拍一個廣告,就算交足功課養起半間公司,剩下的時間是自己的,不容別人侵犯,興致來還要請假四個月,飛法國上戲劇課。

難怪有人說﹕林嘉欣這排比較靜,她也滿不在乎,這就是生於香港的搏命藝人,和CBC女演員的最大分別,女人三十青春無多,更不想被人操控。

以為自己喜歡同性

好一句林嘉欣近排比較靜,她自從三年前和陳光榮分手,連緋聞也沒傳過。六月,她飾演同性戀的短片《花吃了那女孩》在台灣上映,周刊就開始留意她有沒有和同性過從甚密,將她配上廣告女導演蔡美詩。

「由得他們寫囉,我故意不回應,不想他們又將回應放大來寫。我知道傳媒常常說:『呢排好靜,快點做些東西。』好驚,我會躲起來,氣氛很恐怖,因為靜,就會搜羅證據砌人。」

女性之間的親密,會被誤會成戀情,林嘉欣讀中學時也經歷過迷惘。

「我曾經以為自己鍾意女仔,很容易的,十三歲,不知什麼是愛情,會和女同學拖手仔去廁所,一起返學,放學回家又煲電話粥,其實在學校才剛剛見完,女孩子之間的親密是一線之差,一齊換衫又得,很容易產生一種喜歡,我以為是love,後來長大多一點,明白不是那回事,她想進一步,我沒有給她feedback。」

她在《花吃了那女孩》中演一腳踏三船的男性化角色(俗稱TB)。「做T不是驚喜,但要用日本漫畫方式去演,我未試過。」

拍偶像劇的陰影

性格使然,林嘉欣很少接拍大型商業片,拍名不經傳的短片反而更找到樂趣,別人說她聲勢退了,她不介意。

「我選擇行演員這條路,希望是一輩子的事業,如果憑一年去統計一輩子的成績,不太公平。」

人人都叫她星皓一姐,老闆是她前緋聞男友,地位不同,讓她有更大選擇權。

「我不可以迫自己做不喜歡的工作,好像自己呃自己,所以都幾麻煩、幾奄尖,有時公司說:『唔怕,大陸很多電視劇找你,入屋呀。』入屋當然開心,但如果自己睇番不滿意,就好後悔。」

她抗拒拍劇,是因為有陰影。

「我來香港拍《男人四十》之前,在台灣拍過一部偶像劇(《白色戀曲》),我記得道具、桌椅好像空心,或者我過分敏感,感覺很不好,三個月要拍二十集,沒有 助手,要自己提供服裝,逐場戲拍寶麗來(作連戲之用),在車上睡、食飯、換衫,一天拍十幾場戲,第一次拍劇的經驗,很不喜歡,拍到差不多埋尾,來香港替 《男人四十》試鏡,由開會、試造型,到現場,所有東西都是真,從此我不敢再拍劇。」

纖體廣告背心變短

還有登台,她知道收入很好,但她不肯接。

「我不是歌手,始終是演員,不要夾硬唱。」

雖然她初出道時在台灣出過國語碟,四年前在香港出過廣東碟,但她不敢認自己是歌手。

「我技術上不擅長唱歌,我只是唱感覺,現在唱片巿道沒有空間讓你唱感覺,始終唱歌的舞台不屬於我,我每次上台都打冷顫。」

出版商請她出寫真,她就會反問:「不出寫真集,出我拍的照片好不好?」出版商就會知難而退。

「我知他們要什麼,要我扭晒影相,我不慣,好似好刻意。」

她以前也拍過纖體廣告,穿泳衣拍廣告相。她踢爆:「原本上身是背心,他們用電腦變短了,我都明白,纖體要看到腰。」

拍廣告之前,公司勸她減肥。「我不理,愈叫我減,我就不減。」拍《異度空間》時,張國榮笑她:「肥妹埋位。」她反而覺得榮幸。

「第三年,我終於想瘦。」她和公司的減肥爭持才告終。

林嘉欣的率真,是她的優點,也是她的缺點,幸好公司包容。

「我簽了這間公司七年,還不了解我嗎?他們有時講:『不要太執著。』如果我抱住撈的心情,當然可以很積極,但我想保留對表演的熱誠。」

抗拒朋友介紹男士

三十歲生日來了,她自覺已沒有二十歲時那麼衝動。

「以前很多事情沒有認真考慮,想到即做,鍾意點就點,三十歲要懂事。」

她十五歲跟自己說,不可以一世留在溫哥華,和父親道別也沒一句,就獨個兒到台灣做歌星,後來跟經理人張洪量發生合約糾紛,靠做兒童英語補習教師為生,最窮時戶口只剩百多元,也不向家人求救。

那時的她,年齡是現在的一半。

「做了好多傻事。」
三年前和陳光榮分手,她自責忽冷忽熱,還是做普通朋友好。現在沒有拖拍,也沒有這衝動。

「朋友說:『出來識朋友啦。』我問點解,如果有目的去識人,好怪,好像去打獵。有一次,有個朋友想安排一頓午飯,想介紹一個單身男士給我,做什麼呢?我唔得,順其自然最好。『當識個新朋友啦。』我也不行,因為已經有個目的。」

父母沒有催婚,也不敢。

「過年過節,和親戚食飯,個個問我家姊感情狀況,問結了婚的妹妹,問最細的妹妹怎樣,一到我就跳過,沒有人敢問我。」

父親補償相處時間

半年沒電影拍,她也沒想過找個男友。

「得閒呀,找個人攝期咩?」

她寧願陪父親,爸媽在她八歲時離婚,姊妹跟父親住,她覺得母親一個人很慘,自動提出跟媽媽。她十五歲離家,接_來港,廿年來甚少時間和父親相處。

「現在爸爸退了休,結束小小的電器維修店,來香港住,他想補償沒有和我相處的時間。」

肥肥壯壯的爸爸,愈老愈像小孩,林嘉欣也樂於做保母。

「要提醒他食糖尿病藥,擔心他血壓高,我煮飯給他吃,煲湯、炒兩個sung。我出去工作,打電話問他在哪裏,他說在麥當勞。『o下?仲食麥當勞?』原來要食開心樂園餐換功夫熊貓,他好得意。」

不知不覺間,三十歲的林嘉欣已可以做母親的角色,反過來照顧自己的父親。

「由小到大他鼓勵我們讀多點書,姊姊妹妹都大學畢業,我只讀到高中,他以前常說我應該讀大學。去年詹瑞文的戲劇學校頒了個十萬元的獎學金給我,我第一時間scan給爸爸看,他覺得和我讀大學一樣驕傲,很開心。」

十萬元戲劇獎學金

香港大部分演員日拍夜拍,很少像林嘉欣給自己時間去學演技。她利用那十萬元獎學金,去年九月向星皓請假四個月,到巴黎上戲劇課。

「詹瑞文有個六十幾歲的戲劇老師,叫做Philippe Gaulier,我去上他的workshop,他很刻薄,令我對自己的演技也信心大跌,一上台未行夠三步,就叫我『get out of the stage』,他說我未預備好,『你的entrance不漂亮』。我演戲憑感覺,但不可永遠憑感覺,我想準確一點,幾年前認識詹瑞文,他教到我很多。」

林嘉欣連續四年提名影后,已經是一個紀錄,她慶幸至今仍未拿到。

「我很好彩,拍電影的開頭那麼好,遇到梅姐、哥哥、學友,已經很難得,I can't ask for more。提名令我很大壓力,每次公布結果不是我,我都鬆一口氣,幸好沒有太早頒給我,讓我可以有一條更長的演員路,慢慢走下去。」

karena03
○三年拍纖體廣告,她說原本穿背心,結果被人用電腦將上衣變短了。
karena04
林嘉欣在溫哥華出生,但她覺得加拿大悶,十幾歲已決定不會留在那裏。
karena05
父親希望她讀大學,但她只讀到高中,去年拿到戲劇學校十萬元獎學金,父親已老懷安慰。
karena06
第一部電影《男人四十》為她贏得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和最佳新演員獎,後來在金馬獎再得兩個相同獎項。
karena07
林嘉欣有一姊兩妹,父親和中日混血的母親在她八歲那年離婚。



林嘉欣和鄭伊健合作多次,兩人二月完成了《花菲花》,九月尾又再合作另一部戲。

有一次訪問鄭伊健,他稱呼對方「肥欣」,當時她體重處於高峰期一百三十磅,後來決心瘦身二十磅,現在看來非常清減。

「我憑食療,作了很大改變。以前拍戲忙,不知幾時在家,雪櫃不敢放食物,下格只有指甲油、面膜、菲林、蒸餾水,上格只有叮叮食物,因為不會壞。過了幾年,我覺得這樣不行,我想改變。」

現在她天天買sung,學懂煮飯。

「在露台種basil、rosemary、mint(都是香草),好方便,可以控制食量、油分,在露台摘點香草拿去煮,現在才真正懂得享受生活。」

香港人有太多只懂賺錢不懂生活的藝人,林嘉欣不同,或許因為她不是港女,她是CBC。

林嘉欣有時間就做善事,最近為了替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籌募中國兒童教學經費,幫Marc By Marc Jacobs旗艦店設計櫥窗,以兒童教育為主題。

「我想起小時候在屋前草地紮營,晚上帶_圖書和bear bear熊,躲入帳幕講故事,所以構思了這個櫥窗,小孩子頭上有小鳥,因為小動物是他們的朋友。」

她亦擔任設計師,為T恤和布袋製作特別版,作慈善拍賣,款項撥捐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Credits to mingpa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