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07

Shall We Talk: "Admit Being Wrong, Stand Up for Punishment" - Soler

Soler 錯就要認打就企定
soler02soler03soler04soler06

澳門的五槍,令我們見識到,急速發展背後有亂局;來自澳門的雙子,也令大家意識到,急速走紅背後有危機。

Soler出道一年就在紅館開演唱會,但未幾便和經理人發生合約糾紛,消失於幕前半年,聲勢急跌,還被告上高等法院,訪問這天官司仍未解決。

理不得那麼多了,他們將按計劃七月出唱片,現在歌照唱騷照出,訪問照做。

沒見一段時間,兩兄弟好像有少許發福,去年常穿背心展露粗壯手臂,今天衣服下好像有啤酒肚,略欠走紅時的型男風采,半年的滄桑已寫在臉上。

當事人唱好自己:「好像消失很久,其實一直忙籲;在香港媒體失蹤,但我們有到內地表演,去過杭州、廣州。」

當然了,Soler不僅屬於香港,也是地球村的一個組合。說起來有點奧妙,Julio和Dino分裂自同一顆卵子,在澳門出生,流籲意大利和緬甸的血 液,能操英語、粵語、葡語、法語、意大利話、普通話;樂隊在意大利出道,在英國茁壯,來到香港出過英粵國語唱片,稍後打算新碟可以全球發行,有一個很流行 的詞語可以形容他們:全球一體化。地球村很小,若然村頭無法立足,他們可以去村尾繼續唱。

一夜成名之後,隨之而來有暗湧,另外一個很流行的名詞亦很適合形容他們的處境:危機管理。他們的新歌叫做《惹我》,意思是錯就要認打就企定,也是危機管理方法之一。

上紅館有多紅?

身有官司的Soler看來有點憔悴,不及初出道時神采飛揚,有一次訪問湯盈盈,她說在無線化妝間碰到Soler,被他們電到暈陀陀,害羞得手足無措。

面前的Soler,眼睛少了點電力,他們和前經理人公司鬧翻,靜了半年,現在自己開公司,要節衣縮食投資在唱片製作,為音樂不介意捱窮。

「我們入行是因為喜歡唱歌,不是為賺錢,勒緊褲頭,食少餐無所謂。」

Soler的前經理人上月入稟高院,指兩位成員拒絕接受公司指派工作,並另委經理人,違反直至二0一0年才到期的合約,要求賠償。

訴訟剛開始,Julio和Dino無法細述事件始末,只能說:「我們和經理人意見不合,好像一對男女,經常吵架,結果就要散。」

他們最近的新歌叫做《惹我》,面對紛爭,態度和歌詞內容一樣。「對方儘管可以來惹我們,但我們不是要還擊,反而是錯就要認、打就企定。最近看了《洛奇第六集:拳王再臨》,誰最忍得,才會獲得最後勝利,這是鬥爭中最和平的方法。」

他們兩位出道不足一年,便在紅館開演唱會,路一開始便走得太順,之後很快便會遇到挫折,這是必然定律,他們自己也一早預料到。

「我們很清醒,當時經理人叫我們開演唱會,第一個反應是不想做,我們很腳踏實地,不用別人告訴我們,我們也會想,只是剛剛出道,紅館喎,一萬個位喎,有 沒有那麼紅呀?別人話我們紅就紅?我們自己有眼睇,行出街不是人人湧過來,有些途人會細細聲講:『那兩個是什麼So What?』連名字也叫不出,有多紅呀?」

隨身攜帶詞典

他們籌備演唱會,是帶籲冒險的精神去試,幸好出來口碑不壞,總算是冒險成功。

「如果人人都說你掂,你才要質疑你做的事情,肯定有問題的。別人說我們上緊位,去緊邊呀?趕住去霸第一嗎?好像去爬山,爬得咁高,帶的衣服食物夠不夠呀?

「最怕一下子好似好勁,結果後勁不繼,我們現在就是這樣,所以很矛盾。在我們心裏面沒有紅或不紅,最緊要繼續努力工作。」

他們最近返過家鄉意大利,在父親出生地比薩附近拍寫真,有尋根的意義。他們有籲奇情小說一樣的家境,父親是意大利人,來到亞洲遊歷後定居,結了兩次婚, 與第一任妻子誕下十一名子女,之後再娶Soler兄弟的緬甸裔母親,誕下四名子女,Julio和Dino排十三、十四,最大的哥哥比他們年長五十歲,父親 十多年前去世,十五個兄弟姊妹分佈在歐亞澳洲各地。

Julio和Dino生於澳門長於澳門,讀粵華中學,英意葡文皆通,但中文他們識聽識講但不會讀寫。跟他們談話少許怪,西洋人的臉孔,但廣東話非常流 暢,他們說話甚至不會中英夾雜,整個訪問中,只因一個頗深的英文字「alchemist」,不懂用中文講,Julio立即拿出隨身攜帶的電子詞典,輸入英 文翻譯成中文讓記者看:「煉金術士」,不少香港人的中文程度也不及他們。

小時候常調包

攣生兄弟樣貌幾乎一樣,小時候,在學校常調亂身份捉弄老師,令老師非常頭痛。

中學未讀完,Julio代表澳門參加葡萄牙全國運動員,家人認為是好時機送他們到歐洲讀書,藉此全家在澳門回歸前返回意大利, Soler兩兄弟十多歲就到了佛羅倫斯讀書,哥哥Julio做平面設計師,弟弟Dino讀大學,修英國文學,首次組成Soler出第一張英文碟時,也是在 意大利,他們在當地生活了九年,留下很多回憶。

Dino說:「我五年沒有回去,朋友都結婚生子,再見他們少少怪。我們還探望其中一位同父異母的哥哥,臨走前眼濕濕說句拜拜,不知會不會再見,他病得很重。」

他說雖然家中有兩房人,兄弟姊妹又多,關係也算不錯,父親生前有生意,但死後沒有像《溏心風暴》那樣爭產。

他們反而慶幸遺傳到爸爸的藝術細胞,爸爸懂設計,帶他們上餐廳,會教他們看一張桌子的邊,打磨手工精細不精細。

「他沒有教我們批評,只是教我們欣賞,哪裏可以好一點。小時候畫畫給爸爸看,他會先讚我們畫得好,不會像其他人,彈我們如何畫得不似,我們從他身上得到很多鼓勵。」

Dino十三歲學彈他,Julio學彈琴,當時父親已八十二歲,是一個不多說話的老人,來不及聽到他們夾band,第二年就過身了。

soler09
弟弟Dino曾做黃貫中「汗」樂隊的結他手,出道後經常得到他前來撐場。
soler10
甄子丹甚欣賞Soler的猛男形象,請他們唱《龍虎門》主題曲,他們說成龍也邀拍《寶貝計劃》,但因時間不配合告吹。
soler11
很難想像搖滾樂隊為婚紗店做宣傳,Soler是澳門羅浮宮的代言人。
soler12
已離婚的Julio對不少女性有吸引力,有了黎明的樂基兒也願意被他抱腰貼面合照。
soler13
Soler的活力形象,初出道時在新組合中脫穎而出。
soler14
自從伊健沒有做蠱惑仔,香港已沒有和漫畫有關的偶像,難得Soler和《龍虎門》那麼夾。
soler15
Julio和Dino出生時,老父已六十多歲,但他非常壯健,之後還替他們帶來弟弟Dante(中)。
soler16
大孖Julio(左)、細孖Dino(右)和弟弟Dante(中)感情要好,但Dante沒有搞音樂,現於澳門工作、結婚生子。

受家駒影響夾band

初時他們只是唱民歌,Peter, Paul and Mary那類。有一次,Beyond到澳門表演,他們兩兄弟去看,深深被家駒的搖滾魅力吸引,回到家裏決定學電結他。

「Beyond來澳門之前,我們哪知道有rock 'n' roll?現在大部分rock band繼續夾band,都是因為家駒,他是我們的神。」

Soler在新唱片有一首歌獻給家駒,歌名《佢》,他們作曲,黃貫中作詞。

「我們初時不敢請Paul寫,因為他不喜歡常常提籲家駒,後來鼓起勇氣問他,他說是因為Soler才肯寫這首歌詞,我們很開心。」

Soler由澳門一直業餘夾band到意大利,亦曾和不同人夾過。有一年,哥哥問弟弟有沒有興趣組一隊樂隊,正式加入樂壇出唱片,弟弟說:「有,但條件要和你一起,我曾經在另一些組合做主音,但感覺不知怎形容,一個人唱的感覺空盪盪,我慣了有兩兄弟的和音。」

這就是雙胞胎的微妙關係,他們自小什麼都一起做,但又不想一模一樣,於是哥哥彈鋼琴,弟弟彈結他;哥哥讀設計,弟弟讀文學。相似但又不同,其實相差不遠。

他們第一張在意大利出的英文唱片賣得不好,唱片公司負責人說:「我們會繼續替你們出唱片,但不會做宣傳。」他們覺得無法接受,就決定解約。

哥哥在倫敦找到工作,替英國電訊設計網站;弟弟結識了一個英國女友,為了拍拖,跑到蘇格蘭住,在餐廳做侍應。

後來,哥哥請弟弟到倫敦一起在酒吧表演,Soler的現場表演經歷愈積愈豐富,成為頗成熟的樂隊;00年後,他們又回到澳門,弟弟Dino在黃貫中的汗樂隊當結他手,因而結識香港樂壇的人而入行。

「那時覺得人生很奇妙,我之前還在意大利上電視宣傳唱片,轉眼就到了英國遞薄餅意粉,接籲又在香港唱歌給一萬人聽,很多起起跌跌,所以將來遇到多大的挫折,我們都承受得起。」

Prada、Gucci、Acconci

soler05soler07soler08

香港人最熟悉的意大利,是Prada、Gucci。Gucci的始創人是Guccio Gucci;而Prada的創辦人是Mario Prada。意大利名牌出色,主要因為有家族傳統,造皮鞋造手袋的手工世代相傳。

而Soler兩兄弟呢?原名Giulia Acconci和Dino Acconci,來自比薩的Acconci家族,世代以雕刻墓碑為業,他們的父親Oseo Acconci是建築師、設計師、雕塑家,生前經營意大利雲石廠,如果Soler承繼父業,大可以把Acconci打造成意大利名牌。

「我們的哥哥在香港做雲石生意,_豐地下的雲石地板是他造的,怡和大廈大堂的雲石也是出自他公司。」Dino說起來也有幾分驕傲。

至於Soler一名來自他們的母親姓氏,夾band不是柴娃娃,而是用母親姓氏打造一個音樂品牌,意大利人的家族性就是如此強烈,做音樂也背負籲家族歷史,任重而道遠,如溫家寶所說,死而後已。

*Credits of mingpa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